top of page

底子(一)

「醫師,我是寒底還是熱底﹖」這是其中一條最常被問的問題。

基本上,怕冷的人是寒底,怕熱的人是熱底。實際上,身體底子又何止兩種﹖真要認真區分,還可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瘀血質、氣鬱質。

平和質是健康體質,沒有偏性,就是「中庸之道」,這種人比較不容易患病。氣虛質就是氣不夠,經常氣促氣喘,動則汗出的一種體質。陽虛質比氣虛質更進一步,在氣虛的基礎上,還有怕冷、惡寒的傾向,即是所謂「寒底」。陰虛質就是陰不足的現象,表現在潮熱、口乾、面紅的証狀上,更年期婦女尤多。痰濕質多為肥胖人士,痰濕積聚,體內無法運化,在外成為脂肪。至於濕熱質,會出現下午潮熱、大便黏臭的情況。瘀血質、氣鬱質下回再說。

體質不是終生不變的,可以透過轉換環境或生活習慣而改變,如有些人從潮濕之地移居乾燥之地,痰濕體質不見了;有些人從寒冷之地移居至熱帶地區生活,卻變了濕熱體質。經常接觸的人,會慢慢變得體質相同,這是日子有功,生活、飲食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