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包袱太重

友人右頸肩經常疼痛,我問他:「經常揹單邊袋嗎﹖」「是呀。」

經常揹重物本來就不好,還揹單邊,那一側頸肌、肩膀、胸椎也都承受過大的壓力,整個身體為代償單邊用力而扭曲,肌肉痙攣,便會致頸肩痛了。只要細心檢查,不難發現胸椎有小關節錯位、紊亂,腰肌可能也比較緊張。

「牽一髮動全身」。所以說揹背包比較好,兩邊受力平均一點。如真要揹單邊袋,兩邊肩膀輪流揹又好一點。如真要把大疊文件揹上身,不妨拿一個公文袋環抱在手臂,可減輕肩膀的負重。背負太多包袱,可仿效到市場買菜的婆婆,拉一輛手推車。其實真有那麼多身外物要隨身攜帶嗎﹖

應付這種頸肩痛,自行讓肩膀休息幾天即可。嚴重的,用針灸或按摩鬆解肌肉痙攣便可以了。最重要是,不要長期讓一邊肩膀負重太久,積勞成疾,變成勞損,造成器質性損傷便手尾長了。

平時可多做肩膀運動,譬如聳肩向前後旋轉;患側手臂上舉過頭,屈肘,手掌觸及對側肩膀;患側手臂在下,由另一手帶動在背後作屈肘動作。這些運動都令放鬆頸肩肌肉。

話說回來,不揹那麼多無謂物品上街其實更實際。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