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痾到幾時先需要止瀉﹖


新瀉多濕,久瀉多脾虛。濕和脾的關係千絲萬縷,之前說過濕邪如何犯脾,又說過脾虛如何聚濕,這裏都不再詳述了。

香港人的濕,來自天地之氣,來自室內冷氣,更來自不節飲食,冷飲是每日飲料、魚生是正餐、雪糕是飯後甜點。體內濕濁過多,脾胃強健之人,一瀉而就,不覺有事。脾胃稍差如時常胃脹或大便黏濕之人,吃此等寒濕之物,就未必一瀉而止,可能經歷數次腹瀉,甚至數日腹瀉。脾胃更差如平常胃部感寒冷、胃口差、食少即飽、大便不成形之人,若敢吃上述生冷寒濕食物,腹瀉次數或時間更長,也可想而知。但是,初起腹瀉,尤其是因進食不當而引起的腹瀉,我們不必急著用止瀉的方法,以免「閉門留寇」。貪圖方便強行止瀉會把病邪困在體內,引起各種併發症。初起腹瀉,我們會用化濕、袪濕、袪寒、清熱、消滯等等不同的方法,把病邪驅除。

有些病人長期腹瀉,經年累月,飯後即瀉、緊張即瀉、勞累即瀉、或無緣無故地瀉,我們可以基本定為脾虛,無力維持胃腸道的正常功能。嚴重一點的,清晨即瀉、房事後即瀉,脾虛以外,兼有腎虛。這階段的病人,已經進入惡性循環,久瀉傷脾腎、傷脾腎後瀉更頻。此時我們要補脾、益腎、疏肝、升提、止瀉,以打破這個惡性循環。因此「止瀉」是用在久瀉的虛證上,不能用於新瀉的實證上。

中醫喜歡叫人戒口,對腸胃病的病人更嚴格地要他戒口。事實上,腹瀉病人對戒口都十分認同,沒有異議。戒口主要三個大原則:一是生冷食物、二是肥膩煎炸、三是黏滑甜品。戒了口,痊癒得快。

延伸閱讀:腸胃炎和經行泄瀉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E8%85%B8%E8%83%83%E7%82%8E%E5%92%8C%E7%B6%93%E8%A1%8C%E6%B3%84%E7%80%89-26e938d3faab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Image by artur84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