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氣管敏感

常有病人每到天氣變化、遇冷空氣,或嗅到異味,即咳個不停,甚至咳到淚水鼻涕一併而出,更有甚者,咳得小便滲出。這反覆咳嗽的情況既非哮喘也不是感冒,市民習慣稱為「氣管敏感」,屬於中醫「內傷咳嗽」的範疇,以虛證處理。

氣管敏感的病因,多為先天不足,以及後天失養,導致稟賦、體質偏虛。先天不足如小孩和老人氣血虛弱;後天失養如患肺病之後,又或久病大病沒有好好調養,導致肺氣虛弱,或致脾腎皆虛。患者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遇冷空氣、煙味便不停咳嗽。

氣管敏感的患者,大多服食止咳藥、抗過敏藥,可以止一時之咳嗽,但病根未除,病情反覆,夜晚咳嗽劇烈,有痰難咯出或無痰,多說幾句話便咳起來,聲音沙啞,自覺不夠氣說話;也有患者咳聲重濁,痰多成塊;咳得厲害的患者有反胃作嘔、肋骨痛、滲尿等症狀,屢見不鮮。

中醫以陰虛、氣虛、痰濕論證,各以滋陰、補氣、袪痰治療。治氣管敏感,也有治肺、治脾、治腎的分別。一般來說,由肺至脾,脾至腎,是病情深入的迹象。各個證型可相兼,也可互相轉化。但無論何種證型,久咳不治最後必會累及腎。


要減輕或預防氣管敏感,首先要注意氣候變化,防寒保暖,尤其要讓頸部溫暖,避免出入溫差太大的地方。辛辣煎炸當然不能吃,肥膩生冷也不可吃,以免助濕生痰。戒吸煙,少說話,免刺激咽喉。病人要有恒心和耐性接受治療,氣管敏感會慢慢好轉。

撰文:陳曉萼醫師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