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灸

「醫師,我有鼻敏感,早上總要打噴嚏流鼻涕,足足整個上都要拿著紙巾﹗」

先天不足者,或後天久病失於調理,加上社會環境污染,容易患上上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如鼻敏感和哮喘。中醫療法多種多樣,其中天灸療法可謂省時方便。其一,是外用藥,用膠布黏住,不防礙活動。其二,一年只做幾次,完全附合香港人的「經濟效益」。

天灸療法在國內存在已久,近年受市民追捧。三伏天天灸在每年大暑及以後,每隔十天,連續三次在背部經穴上貼上用白芥子、甘遂、麝香等辛溫藥材造成的膏藥。「熱天」加上「熱藥」,用以治療冬天多發的虛寒性疾病,尤以鼻敏感、哮喘效果最好。此即所謂「冬病夏治」。而三九天灸在冬至開始每隔十日貼藥一次。就是以辛溫藥物在寒天溫補袪寒。

貼藥反應因人而異。親身試過貼藥,背部穴位有灼熱感,一個多小時後除藥,穴位皮膚有點痛,有點癢,印子或會留幾個月。事實上,天灸療法就是要刺激穴位,皮膚會有若干反應。反過來說,如皮膚全無反應,那治療效果便不怎麼好了。

當然,一切感覺要以可忍受為度。尤其是初次嘗試天灸人士,切勿「死撐」。一有懷疑,立即向你的中醫師查詢。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