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便秘

便秘,是排便不得、或便出不爽一類的病症,是不少香港人的難言之隱。

寒証、熱証、虛証、實証都可引起便秘,而香港人的便秘多因進食多肉少菜、久坐少運動、精神緊張等引起。香港人的飲食習慣喜「啖啖肉」,配菜只有幾根,況且餐廳也沒太多蔬菜可供選擇,蔬菜纖維少,致排便困難。尤其是辦公室的白領,由早上坐到晚上,加上少運動,腸部蠕動不足。工作繁忙,精神緊張,即使有便意也沒在意上洗水間,又或忍住憋住,久而久之,形成慣性便秘。

中醫說過度思慮會影響脾胃功能,腸胃功能紊亂,便致便秘。曾有病人整個星期都解不出大便,便嘗試坊間的通便藥。那些通便藥,很多是瀉藥,長期服用,會損傷脾胃,而且會成依賴,變成沒有通便藥便不能排便。另有一種便秘屬久病氣虛,無力排便,這時便要用補法。

平時多吃菜及飯後果,增加蔬菜纖維。每星期抽二至三天做運動,平時飯後散步,以增加腸部蠕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那便不會在忙碌當時欲大便卻苦無機會,排便時間以早上晨起為佳。有空時可做摩腹運動:掌心貼腹部,圍繞臍部順時針按壓打圈。

「有入有出」,才是身體健康的法則。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