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01》訪問:【酷熱天氣】兩種體質較大汗 戒煎炸食物 減捱夜較耐熱?


「註冊中醫師陳曉萼指出,在中醫角度,通常兩類體質的人,都會比較大汗怕熱。首先是本身陽氣充足的人,通常看上去比較強壯。如果他們經常食煎炸食物、或辛辣食物,容易造成濕熱體質。濕熱人士會比較怕熱,而且汗味比較重,面油比較多,大便都會比較黏。她建議,濕熱者應戒食煎炸、辛辣食物,有助改善體質。另外亦可以多飲竹蔗水、白茅根,有降火作用。她補充,體質少點「熱」,除了令他們「無咁怕熱」,亦可以改善腸胃、暗瘡、口氣問題。

另一類比較怕熱的人,是「陰虛火旺」體質的人。這類人則比較會有「時冷時熱」情況,易口乾,皮膚乾燥,常見會失眠。「陰虛火旺」的人,尤其會在睡覺時特別大汗。她建議,要減少熬夜,多食百合、沙參、玉竹等養陰食物,可改善體質。

天氣炎熱,不少人會「開大冷氣」。陳曉萼又提醒市民,不要把冷氣溫度過份調低。因此本身在炎熱環境下,人的毛孔會擴張,在中醫角度「腠理開」則汗出,若出汗時吹冷氣,汗出當風,則易受風邪,容易感冒。」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