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秋老虎

早兩天立秋。傳統說,立秋之後,氣溫開始逐漸下降。立秋節氣預示著炎熱的夏季即將過去,秋天就要來臨。當立秋到來時,中國很多地方仍然處在炎熱的夏季之中。立秋後一時暑氣難消,受「秋老虎」威脅,但天氣的趨勢是逐漸涼爽的。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八、九月之間,持續日數約7-15天。這種天氣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階制江淮及附近地區,形成連日晴朗、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秋老虎」。往往是白天很熱,而夜晚卻比較涼爽,早晚溫差逐漸明顯。

正值立秋時節,氣溫乍熱乍冷,地氣蕭殺;有時高溫悶熱,有時又連續秋雨,陰霾悶濕。尤其是碰到連日晝夜溫差大,中午天氣烈日炎炎,早晚感覺有點冷。在如此劇烈的溫度變化中,極易引起機體過敏,如鼻敏感、皮膚敏感等受周圍環境影響的過敏性疾病。另外,氣候變化大,亦容易不慎感冒。故此我們既要注意保暖,免得被病邪入侵,也要提防中暑。

立秋後氣候並不會突然截然不同,而是慢慢地過渡向深秋。今年的立秋過後每天早晨都有幾陣短暫的雨,晚上走在街上也不像前幾天那樣灼熱難耐。

(圖片來源:kknews)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