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飛滋=熱氣﹖

朋友聚會,其中一人指定要吃壽司,不生冷不吃。我雖然不好生冷,但為着數月一次難得見面的機會,終於勉為其難赴約了。甫見面,互訴近況之後,我問友人:「為何挑壽司?你知我不太吃生冷。」

「我生飛滋好幾個月了,遍飲涼茶無效,所以不敢吃熱辣的,唯有吃生冷。」

飛滋,中醫稱口瘡,即在口唇、齒齦、兩頰,上腭等黏膜處生瘡,周圍紅腫熱痛,非常普遍。

香港屬華南地方,又熱又濕,故多數香港人體質是偏於「熱底」。本來熱底,加上飲食不節,過食肥厚辛辣而偶生口瘡,見怪不怪,飲一服五花茶或廿四味便輕易解決濕熱上火。但我的朋友是文員,終日在辦公室工作,長期處於冷氣空間,與自然隔絕,體質不再是「熱底」,反而轉為虛寒體質,所以當他生口瘡時,自然「遍飲涼茶無效」。除了虛寒之外,虛火引起口瘡問題也屢見不鮮。曾經有位病人,他便是虛火上擾,反覆生口瘡,飲五花茶、廿四味,甚至「崩大碗」欲把它們消退,卻愈飲涼茶,口瘡愈多愈痛。同一種病,因應不同人的體質和情況,中醫有不同治療原則,此之所謂「同病異治」。

(圖片來源:on.cc)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