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緊箍咒

頭痛欲裂之時,尤如被唸緊箍咒。

頭痛的原因很多,比較普遍的,是風寒感冒,寒邪犯表,侵襲膀胱經,以致頭痛、頸肩疼痛。其次,是睡眠不足,通常只須補眠便解決頭痛。至於夏季頭痛,特點為頭身困重,重甸甸的,像快要昏睡一般。這是因為夏季濕氣較重,濕性黏滯,侵襲人體以後,產生困重感,正好應了「夏日炎炎正好眠」的畫面。

另外一些頭痛,屬慢性病。肝陽上亢的頭部脹痛,病人急躁易怒,面色泛紅,多為高血壓病人的頭痛。若為面色蒼白,聲低無神,頭部隱痛的,多為清陽不升,屬虛性頭痛。如頭部刺痛,日輕夜重,經年不癒的,屬瘀血頭痛。以上只說出了頭痛的大概。頭痛的原因太多,並不能一概而論。對頭痛劇烈,並服藥不癒的,當然首先要排除腫瘤病變。另外,額前、顳側、巔頂、後枕頭痛,各有不同提示。

治療頭痛,可用藥、用針、推拿,看病人情況及意願而定。用藥的話,先辨証,再加上頭部的引經藥和止痛藥。用針的話,局部頭部的穴位為主,遠端因應病情而刺。推拿的話,以頭面部按揉為主。以上方法,各有好處,以病情而論,不能說哪一種較優,最要緊靈活處理,除掉緊箍圈。

(圖片來源:herbs.hk)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