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胃痛

胃痛的成因非常多。吃錯東西會胃痛,吃得太急、吃得太飽會胃痛,精神緊張會胃痛,長期壓力會胃痛。

作為食物第一個停留的地方,胃部承受大量外來之物,而食也是人之常情,有時難免吃得得意忘形,吃得不乾淨,偶爾胃痛也不出奇。這些情況只要瀉瀉就好。吃得太急、吃得太飽,或因「吃左右而言他」,或因貪得無厭,乃咎由自取。古訓「食不言」,就是吃飯時要專心一致,心境平靜。諸君不知有否這個體驗:席間言談甚歡,大杯酒大塊肉,過後卻忘掉自己吃過什麼,嚐過什麼味道,且因不在意自己食量,吃得撐著肚皮胃痛,這樣浪費食物,糟蹋身體,實在不智。吃飯時還是以「吃」為主角比較好。

另一方面,愈來愈多人因精神壓力、工作緊張而胃痛,食不定時不在話下,當有煩惱困擾時,簡直食不下嚥。所謂「思傷脾」,就是經常思慮,會損傷脾胃。吃飯時若仍惦記未完成工作,飯根本吃得不香,而且因精神緊張,飯後消化不了,導致胃痛。不少人的胃潰瘍便是這樣憋出來的。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生理功能受損,長久下去,必致營養消化吸收不好,日漸消瘦。

梁啟超先生教人如何敬業與樂業:「一日不做事,一日不吃飯。」我認為既然已做了事,便讓自己吃一頓安樂茶飯吧。

(Image courtesy of Ohmega1982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