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兒生病

兒科不同於大人的其他疾病,別樹一科,一是患兒未必懂言語表達,醫者的觀察力須特別強,二是變化尤速,要掌握疾病的發展規律,未到嚴重便要截住病邪,遲了的話病情深重,原先的藥力便嫌過輕了。

小兒衛生不比大人,在校時常攬作一團,口水鼻涕不懂擦乾淨,一人有病,極易傳染其他小童。且體質易寒易熱,患上感冒更變化多端,病情發展快,可極速轉變。故此不要輕看小兒感冒,早上開始咳嗽,說不定晚上便發燒,半夜咳得厲害,第二天可能已患上肺炎。但小兒體質靈動,只要及時治療,治療得當,痊癒之迅也讓人瞪目。

正如上面所述,孩子來看感冒,要先防其變,尤其在人口密集的香港,小兒傳染病如腥紅熱、手足口病等偶有發生,切不能掉以輕心。有時孩子太小,表達能力不是太好,說不出咽痛,又或疾病初起,只見發熱,未見出疹,都要小心觀察防止變証。

Image courtesy of kdshutterman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