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抽筋

通常什麼時候會抽筋﹖

運動健兒做劇烈運動前沒做好熱身,瞬間爆發用勁;或太疲累、太饑餓之下做運動;或運動過度;或遇上冷天氣,都易抽筋,以小腿腓腸肌抽筋為多。一般稍事休息,按摩腿部,很快便可緩解。

但有些老人時常抽筋,夜晚睡到半夜往往痛得醒轉過來,那就肯定跟運動過度沒關係了。老人氣血虛弱,「血不養筋」、「陰津不足」,致腳部抽筋。可理解為血液循環不好。他們大都伴隨手足冰冷的証狀,冬天尤其難捱。

不少女士也經常抽筋。女子以血為用,每月月經來潮,過後血氣相對不足,加上現代女子不知保養,為生活、為糊口繼續奔波熬夜,形成血虛體質的實在不少。她們時常抽筋,也回歸到以上「血不養筋」和「陰津不足」的問題癥結。

抽筋,不按痛,按著也痛,拉筋還是痛,可是這痛不得不處理。小腿抽筋,即時可按揉小腿後面近中點的承山穴、膝窩後的委中穴,可收疏通經氣之效。長遠來說,便要辨証論治,根據不同証型如血虛、陰虛而選穴。至於內服藥物,以養血柔筋為主,調理全身狀態,減少抽筋的程度和次數。

Image courtesy of imagerymajestic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