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發熱

體溫高於攝氏37.4度,便稱為發熱。發熱之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外感發熱,伴隨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嚨痛。一般使用清熱宣解的藥物,休息一下,出一身汗,醒來便神清氣爽。比較嚴重一點的是,表邪入裏化熱,例如痰熱壅肺,發熱之外,伴有咳喘,多黃痰,甚至有呼吸不暢的哮鳴音。

在「溫病」的範疇,外來疫癘之邪來勢急驟,比普通感冒的發熱來得快得多猛得多,可能達到攝氏38.5度以上。熱邪熾盛,或夾上濕邪,往往糾纏不清,高熱可能持續數天不退。即使高熱消退,趨於康復階段,因為陰液耗傷,仍然會持續攝氏37.4-37.8度低熱。

至於內傷發熱,很多時只自覺身熱,體溫並不特別高,又有陰虛、氣虛之分。肝腎陰虛,陰不制陽,肝陽上亢,氣血往上衝,自然感到發熱,頭脹痛兼見眩暈、口苦;又或夜間感熱,睡覺時出汗,醒來則汗止,平時口干,反覆長口瘡等。氣虛發熱的患者見胃脹不欲食,大便干結或大便稀溏,怕冷,四肢困倦,見午後發熱。

不同證型,各要辦證施治,才能有良好的療效。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