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暗瘡

暗瘡不獨出現在青春期少男少女的臉上,有時也會長在中青年男女臉上。少則一顆,多則長滿整臉甚或胸背,有礙觀瞻。

坊間常說暗瘡就是熱氣形成,要下火。雖然此說並不構成錯誤,但未免有點籠統。須知道熱氣各有不同臟器出處,虛火實火也不盡相同,不能一概而論。

就部位而言,鼻周的暗瘡多於肺熱有關,口周的暗瘡則與胃熱有關。血熱型暗瘡多長於兩頰,陰虛火旺型暗瘡多長於下巴。毒熱型暗瘡呈現為散在性膿瘡,膿疱消退後皮膚表面可遺留凹陷性小瘢痕。此外,還有濕毒血瘀痤瘡,面部和胸背常發生黃豆大或櫻桃大之結節或囊腫,皮膚表面高低不平。

可見同是暗瘡,發生原因和嚴重程度可以相差甚遠,豈是一杯涼茶下火所能治癒。必須因應各人不同情況辨證論治,才能收到較好療效。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