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病邪

都說病毒愈變愈毒,襲人最兇。歸咎於現代人抵抗力弱,或誤用誤服抗生素引致超級病毒的產生云云。其實病毒細菌經人類窮追猛打,豈會坐以待斃,當然思變以求生存。

人類與自然息息相關,天地的不正之氣、病氣一直存生,待人體的抵抗力低,即正氣虛弱時乘時而侵。反之如注意飲食,有適當休息,平素有運動,身體狀態良好,病邪便較難入侵。

「上醫治未病」,說的是擁有高超醫術的醫者更會懂得防範於未然,可並非一般人都有「上醫」的警覺。既病,便要防其變,現代人卻偏反其道而行,沒有強健體魄,病了仍然不休息,反而令病情加重。這固然因為糊口之故,但亦體現人們大多數時候輕視疾病的心態,「吃點藥便好的了」,吃藥當然會加速復元,其實休息才是痊癒的關鍵。

我們控制不了外在的大環境變動,卻可小心奕奕地做好自己,或提醒他人。人類不可超越自然,對大自然始終抱著崇敬的心,一切便可處之泰然。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