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經行感冒

不少女士在來經時都會覺得體力較差,容易感冒。一旦感冒遇上經期,更會纏綿難癒,加倍辛苦。究其原因,為女性月經來臨時,經血下行,胞宮開放,全身氣血下注胞宮,陰血驟虛,脈絡空虛,以致全身氣血相對不足。加上不少女士為求時髦,衣著單薄,即使經期仍不注意避風,還要進食生冷食物如刺身、雪糕和冷飲,進一步削弱自身陽氣,容易受外來風邪、寒邪、濕邪乘虛侵襲,患上感冒。

治療經行感冒,除了要根據患者不同情況疏風、散寒、袪濕外,還要顧護女性行經期間氣血不足的一面,不能用藥過猛。至於每月來經均會感冒的病人,治好感冒後,月經前後亦要調理身體,調補氣血,提升正氣,增強抗病能力。

預防月經前後不適,平時要注意避風,要注意頭部和雙足保暖,尤其在最近的冷天,長期在外不妨穿戴保暖的帽子和厚襪。月經前後不宜吃刺激濃味和生冷的食物,亦要避免喝酒。經行時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能夠遵守以上幾項,可大大減輕生理期的周期性不適。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