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氣虛

「我走路不夠氣,容易氣喘,是不是氣虛﹖」

「氣」在我們一呼一吸間,無色無味,卻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重要物質。「氣」運行於周身,不獨於肺,因此說氣虛,並不只限於肺氣虛。肺氣虛的人,一般氣短,聲量細,容易感冒,或有鼻敏感、哮喘等慢性病;心氣虛的人,時常會感到心中不踏實、心中空虛,容易心慌、心悸,或容易受驚;脾氣虛的人,表現為腸胃功能紊亂,消化不良,或胃脹噯氣、胃痛,或腹脹便秘,或大便溏泄;肝氣虛的人,性格較內向,容易情緒低落或抑鬱;腎氣虛的人,時感腰酸腳軟,或有耳鳴、聽力較差,記憶力衰退,小便頻密,性慾淡漠。

氣虛的程度不同,所表現症狀的嚴重程度可相距甚大,有些人可能只有一個臟器虛損,有些人卻多種臟器同時出現虛損。如平時體質較好,只因感冒後或勞累後出現輕度的氣虛情況,自行休息便可恢復。但如自覺症狀已持續一般時間,或已有慢性病史,便不能忽視各種氣虛情況,因為這是身體狀況轉差的徵兆。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