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洗澡

天氣冷,脫衣服洗澡也是一大考驗。洗完溫水澡全身暖烘烘的,跳上被窩裏剛好,簡直是冬日的幸福。

北方人總詫異南方人洗澡之勤,正如我們都難以置信他們數天或更久才沐一次浴。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即使寒冷,還是相對潮濕,容易出汗,動輒便有油脂分泌。兼且我們極其注重外觀,哪容得下身體有異味、頭髮膠著一團的情況出現﹖

天氣冷時洗澡真要「快」,快脫快洗快穿。溫水沐浴後毛孔擴張,腠理疏鬆,又赤身露體,很容易讓風邪乘虛而入。身體濕透,來不及抹乾穿衣,磨人蝕骨。加上腠理疏鬆,遇冷風一吹,便開始打噴嚏了。

不少人於洗頭後都沒有把它們抹乾或吹乾的習慣,由得它們自然「風乾」。這做法夏天還可,冬天卻萬萬不能。頭為諸陽之會,陽氣最盛,頭髮既濕,遇上寒風,尤如一頭浸在冷水中。因頭部陽氣仍盛,故不會感到特別寒冷,但長久以後,陽氣再盛也會被磨蝕,寒濕之邪入侵經絡,開始感到頭部冷痛。那時便手尾長了。因此,洗頭後必須要抹乾或吹乾頭髮,顧護頭部的陽氣。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