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底子(二)

上星期說到體質有多種,如有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瘀血質、氣鬱質。不同體質可相兼或轉化。如氣虛體質沒有及時糾正,可向陽虛體質方向發展。

瘀血體質多見於痛症,多為日輕夜重的刺痛,舌頭有瘀斑。氣鬱體質多見於工作緊張人士,鬱鬱寡歡,心事重重,經常嘆氣,此類人群不少都有失眠的煩惱。

所謂「同氣相求」,除平和體質外,各種體質都會因特定的因素而發病。如素體濕熱質,一到夏天多雨、天氣濕熱時,便較冬天容易發病;氣鬱質人士遇煩惱或情緒緊張時,鬱結証狀更重。而這些因素又反過來牢固他的偏性體質,造成惡性循環。

體質學說可指導我們用藥。面對陽虛質的病人,即便感冒,也不可過用辛散藥,以免耗散太過。因此虛人感冒,在解表藥之中稍加補陽之品,有扶正袪邪之功。面對陰虛體質,即便生口瘡,都要注意其陰虛的一面,不能一味清熱,反之會劫陰,陰不足則虛火更甚,口瘡不退。

要改善體質,除藥物外,要注意生活起居。戒口很重要,睡眠充足也很重要。說到底,身體是自己的,打好底,才能走更遠的路。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