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胃炎和經行泄瀉

病人詢問:如何分辨腸胃炎和經行泄瀉﹖

一般的腸胃炎通常由飲食引起,可能進食了不乾淨、未煮熟的食物,在數小時內嘔吐、腹瀉,嚴重者或會發燒。

至於經行泄瀉,與月經周期有關,一般發生在月經前一天及月經首兩天,伴有少腹脹痛、肛門墜脹,同時月經色深,帶有血塊。經行泄瀉是脾虛、肝旺的表現,患者本來脾胃較差,經常有胃脹、胃痛、大便黏濕等;來經時氣隨經血外泄,則脾氣更虛,影響脾胃運化,脾胃失卻升清降濁的功能,可能發生腹瀉。如遇上肝氣鬱結,則在腹瀉之上,還會有心煩急躁,情緒不穩,少腹脹痛,胸脅脹悶等。可以說,脾氣愈虛、肝氣愈旺,則腹瀉愈厲害。此種腹瀉往往伴隨少腹脹痛、血塊而出現,一般在月經來後第2天隨著月經來勢稍緩而消失。

腸胃炎和經行泄瀉並不難區別,要預防兩病,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尤其是經期腹瀉的患者,平時要少吃生冷食物以顧護脾胃之氣,來經前1周不要喝酒,另外要保持心境開朗,多做運動以疏導肝氣。這樣脾胃強、肝氣行,便能減少經行泄瀉的發生。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