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唇皰疹

春天是病毒活躍的季節,其中多發的是唇皰疹。唇皰疹可能會由感冒、發熱、月經前後、壓力、過度疲勞等因素觸發而反覆發病。

唇皰疹可大致分為「脾胃濕熱型」和「肝腎陰虛型」。「脾胃濕熱型」多見於喜歡吃辛辣煎炸食物人士,發病時可見口周圍小水皰潰瘍較多,唇邊鮮紅,感覺熾熱,或出現水腫膿液等,伴有口臭、便秘、小便黃等症狀;「肝腎陰虛型」常見於熬夜或失眠族群,或月經不調的女性,肝腎陰液虧損,會形成陰虛火旺體質。雖然小水皰潰瘍表面數量較少,也較不紅腫,但易反覆發作,伴有心煩口乾,甚或容易腰酸。

治療唇皰疹,最重要的是「把握時機」。

皰疹初起後,在短時間內沒有儘快用藥,隨後會形成小水皰樣的皮膚糜爛,刺痛、灼熱感明顯,通常在24小時後用藥已經難以避免出現片狀小水皰的現象,病情拖長,恢復便更費時。如果一年內反覆發生3次以上的口唇皰疹,說明患者的免疫力比較低下,應該及時跟進,改變不良生活習慣,調整體質,提升免疫力,減少復發的機會。

在此提醒大家,有水皰時,病毒更容易傳播,而且在完全癒合之前,都會有傳染性。因此在唇皰疹完全癒合和消失之前,都要避免和別人親密接觸,也不能共用餐具、口腔護理用品、唇膏等 ;接觸完水皰後必須洗手。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