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濕重」

整整一星期,又大霧,又下雨,洗好的衣服擱在一旁,一直都未乾。人隨著陰濕的天氣也變得昏昏沉沉,提不起勁,彷彿慢幾拍。

濕性重濁、黏滯,容易阻礙氣機、圍困清陽,而且纏綿,病情較長。濕邪合寒邪,形成寒濕之証;濕邪合熱邪,形成濕熱之証。

空氣的濕度高時,身體酸痛,頭痛頭重,眼皮如千斤墜,下午莫名發熱,十分疲累。濕邪在上,「頭重如裹」;濕邪在中,濕困脾胃,可致食欲不振、胃脹、大便稀溏;濕邪在下,雙腿酸軟乏力。

濕邪在體內如一桶水,一般情況可自然風乾。但如在密室之中,風乾不容易,要不拖乾它,要不倒掉它。身體也如此,一般情況下自我平衡調節,但如濕太重,或循環欠佳,濕邪聚於體內,可用「燥」勝「濕」,亦可使用「汗」、「下」等法袪濕,使邪有出路。針灸取袪濕穴位與健脾穴位,如豐隆和足三里。另外可使用拔火罐,拔火罐是用以火燃燒玻璃罐內氧氣,產生負壓,迅速放在患者肌肉上。拔火罐除濕氣,但不可拔得太勤,否則傷氣。食物可用薏苡仁、冬瓜煲水,袪濕之效佳。平時多做運動,出一身汗也是好的。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