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蕁麻疹/癮疹/風癩

蕁麻疹,俗稱風癩、風團、風疹,中醫稱癮疹,是一種皮膚過敏疾病。

蕁麻疹初起皮膚局部發生瘙癢,抓後皮膚潮紅,皮膚出現紅色斑點迅即發生形狀不一,大小不等鮮紅或白色風團,尤如被蚊叮咬,劇烈瘙癢,或會感到灼熱,此起彼伏,一日之內可發作數次,通常夜間發作嚴重。若用指甲抓撓會在指甲經過的地方形成條狀突起紅斑,與周圍疹塊相連。瘙癢一般持續一個小時左右,一般數個小時後紅腫才基本消退,有些甚至長達24小時,然後會自行消退,退後不留痕跡。

蕁麻疹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常見原因之一是身體對某些外來物質或刺激產生過敏反應,例如有人在吃生魚片、蝦、蟹等易致敏感食物後發病;有人行山時被昆蟲叮咬後發病;最近半月比較多蕁麻疹病人,都沒有進食易致敏食物或到郊外旅遊卻發病,這可能和天氣驟變濕熱有關,風熱郁於機表,濕邪滯於腸胃。

新發病的患者,不外乎風、濕、寒、熱交互引起。如近日的蕁麻疹,病人全都有風熱的表現,風團以上半身為主,色紅灼熱,或兼有脾胃濕熱的症候,如胃口欠佳,口氣重,便秘等,治療以袪風、清熱、利濕。配合患者戒吃貝殼類海鮮、鵝等食物,大部份患者於2周內明顯好轉。

至於反復發作達6周以上的蕁麻疹患者,則屬慢性,除了皮膚痕癢外,還有皮膚乾燥,潮熱,情緒低落或容易心煩等,要養血袪風或疏肝理脾,經調治後,風團可以於3個月內慢慢消退。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