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濕疹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臨床表現為多種形態皮疹對稱分佈,伴劇烈瘙癢,傾向濕潤,易反覆發作,並趨向慢性化,不易治癒,中醫稱之為「濕瘡」。濕疹一般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類。

濕疹總由風濕熱之邪客於肌膚而成,春夏又熱又濕,因此春夏為濕疹多發的季節;或因脾胃虛弱,脾虛生濕,濕泛體表,加之遺傳因素所致;或由於進食某些海產、牛羊肉、奶糖等;或接觸花粉、灰塵、羊毛、動物羽毛;另外有愈來愈多的濕疹與精神緊張、過度勞累、情志變化等有關。

急性濕疹,以濕熱為主,常夾有外風;亞急性濕疹,多與脾虛濕戀有關;慢性濕疹,乃因血虛風燥,濕熱蘊積所致。發於胸腹陰部之濕疹,與肝經濕熱有關;發於下肢之濕疹,見青筋暴露,患處皮膚色素沉著者,多與濕熱內蘊、氣滯血瘀有關。

濕疹患者在日常生活調攝中注意以下幾點: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搔抓、日光曝曬、汗液刺激、以及對患者敏感的物質如皮毛製品等。手部濕疹「主婦手」患者在使用化學清潔劑如洗潔精時要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手濕後要立即抹乾。濕疹患者發病要嚴格戒口,不要進食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貝殼類海鮮;以及濃茶、咖啡、酒類、辛辣食物等,發病期間以清淡飲食為宜。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