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惡夢


人對於環境、生活的轉變異常敏感,如搬家、移民、離異、轉工等都會影響人的心理質素,以致受到天災人禍重打擊後,發惡夢者尤多。病程短的惡夢一般自行消失,病程長的惡夢難治,患者甚至因懼怕而不敢入眠,以致心情緊張,引起其他情緒病。如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戰俘集中營倖存者在餘生都經常發惡夢,而且大部份都不會隨年月過來而減少惡夢的驚怖。另外,有情緒問題的人如焦慮症、抑鬱症往往影響睡眠質素,身心不能放鬆,也容易發惡夢。

大家也許也有經驗,感冒鼻塞時會睡得不怎麼好,發熱時更會發惡夢。鼻敏感、睡眠窒息症、慢性支氣管炎等患者,發惡夢的頻率會較高。另一常見發惡夢的原因是睡前吃太飽,影響氣機升降失調,胃氣上逆, 擾動心神,以致於不能安睡。

中醫從不寐的方向論治,或養心、健脾、補腎、平肝,配合滋補安神,或重鎮安神;針灸取督脈、心經和心包經,行補法或瀉法,可疏通經絡,以調整睡眠狀態。必要身心同治,才有機會解除「魔障」。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