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幾時可以食安宮牛黃丸﹖

診症之時,每每被問及「醫師,我/我父母能不能食安宮牛黃丸調理﹖」,彷彿安宮牛黃丸是家常便飯一般。我慶幸病人夠聰明,懂得提問醫師關於中藥的事情,讓我能夠好好回答解釋,而非不問醫師便自行服藥。

安宮牛黃丸是我國傳統藥物中最負盛名的急症用藥,成份包括牛黃、水牛角、麝香、珍珠、黃連、黃芩、梔子、郁金、冰片、蜂蜜等,大都是大寒大涼之品。這藥是某些藥廠長期的王牌藥品之一,需求殷切,價值不菲,人人趨之若鶩。

「醫師,服食安宮牛黃丸可以強身健體嗎﹖」

安宮牛黃丸的功效為清熱解毒,開竅安神,是用於危急重症的急救藥,通常用於中風、腦水腫等昏厥熱證,高燒、不省人事、胡亂說話、呼吸聲粗糙、牙關緊閉、兩手握拳、肢體強直、大小便閉等,出現此症時,服此大寒大涼之藥,能夠迅速清熱,助病人恢復神志清醒。反之,平常體健之人,服此藥會損害身體陽氣;平素陽虛怕冷之人,服此藥更會加重病情。總之,未到嚴重熱證,不能服此藥。說到這裏,大家應該明白安宮牛黃丸是不能用來「調理」身體的。

「醫師,電視廣告/我的老朋友都話安宮牛黃丸可以長期食用﹖」

廣告商有他的銷售策略,你的老朋友也是道聽途說。醫師拿出醫書、理論和你解釋,推心置腹,知無不言,閣下如一意孤行,醫師也無可奈何。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