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暑

夏天應該多作戶外活動,吸收陽氣,可是最近酷熱天氣之下,長期戶外工作或活動容易中暑。

最輕的暑症,其實就是夏天被熱氣所傷,頭有點暈暈的,口乾欲飲水,怕風吹。只要立即移到陰涼地方休息,喝點清水便可以緩解。嚴重一點的暑症,會出現發燒、大汗出、煩燥、口渴多飲但不解渴的情況,治療要清熱袪暑,用寒涼消暑藥物解決。而在大熱天時在戶外活動,大量汗出後,精神體力皆疲累的情況,治療便須清熱養陰補氣,恢復體力。

炎熱天運動,不少人會選擇飲冰凍冷飲,這要適可宜止。運動時毛細孔大開,所以衛氣蒸散過多,而脾胃又不足以化氣補充,陽氣外動,內裏相對空虛,此時如進食生冷食物,極易受寒,引起腹痛腹瀉。有病人為長跑好手,每每喜於跑山時飲雪水,幾年下來,傷脾傷肺,得了哮喘頑疾。

往山上跑容易中暑,那不如嬉水好了﹖錯,不要以為游泳不會中暑,最近確有因在烈日下持續游泳而中暑的病人。夏天運動雖好,但以早上或黃昏為宜,切忌日中正午持續運動。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