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花類藥與婦科病


俗話説: 「十花九藥」,中藥中有不少屬花類的草藥。花類藥以乾燥的花萼、花冠等部位入藥,具有輕清上行、藥力緩薄的特性,尤適合體質柔弱,不堪藥性偏頗的女性使用。

女性以血為本,血常不足,肝為女子之先天。女性無論經、孕、產、乳均以血為用,故臨床上常見血虛、陰虛及氣滯的病理表現。現今女性面對的精神壓力來自工作、家庭及經濟等各方面,高壓的環境容易造成肝氣鬱結、血行不暢,繼而出現月經欠規律、經量時多時少、經前乳房脹痛、痛經等月經失調問題,亦會導致面色晦暗,抑鬱煩躁,甚或出現色斑。

合歡花、玫瑰花及紅花是其中三種臨床常用的花類藥。合歡花味甘性平,能安神解鬱,能「安五臟,和心志,令人歡樂無憂」(《神農本草經》)。除了煎藥,合歡花亦可用作泡茶、浸酒。在名著《紅樓夢》中,作者就曾描寫多愁善感、體質虛弱的林黛玉飲用合歡酒。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能行氣解鬱、和血止痛、「食之芳香甘美」(《食物本草》)。紅花味辛性溫,少用可養血和血,多用則活血散瘀,對改善面部色斑有幫助。

雖説花類藥物藥力較輕較緩,但仍各有偏性、宜忌。不管以何種中藥泡茶、浸酒,服用前都應先把握其藥性、用量及服法,對證而服。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