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逢月經必腹瀉?

有些女性每次行經前後或月經期間都出現腹瀉的情況,輕則大便質地溏薄、不成形;重則大便呈水樣、一天泄瀉數次。由於這種腹瀉一般能在兩至三天内自行緩解,所以不少女性未有加以重視,但其實,這表現已經符合中醫婦科疾患中「經行泄瀉」的診斷了。

導致經行泄瀉的原因主要有脾虛及腎虛兩大方面。平素脾虛的女生,月經時氣血下注血海,脾氣比平時更加虛弱,失去正常的運化功能,體内的濕濁隨著脾氣下陷而泄,造成腹瀉。脾虛型的腹瀉一般在經前或行經期間發生,多伴有腹脹、胃口欠佳、水腫、精神差、月經顔色較淡較稀等症狀。臨床上常處方山藥、茯苓、白朮、白扁豆、薏苡仁等健脾益氣、化濕止瀉的中藥。而平素腎虛的女生,命火不足,當月經來臨時經水下泄,腎陽更加虧虛,不能溫煦脾陽,繼而發生腹瀉。此類腹瀉多發作在行經期及經後期,患者多怕冷、腰酸腳軟、頭痛耳鳴、記憶力減退、經血一般較淡較稀。處方上除了健脾滲濕的藥物外,亦會加上補骨脂、巴戟天等溫腎扶陽的藥物。

雖然經行腹瀉未有為病患帶來嚴重不適,但頻繁而規律地出現揭示了身體脾腎不足的狀態,在病程加重之前,應及早治療以改善虛弱體質,預防其他相關疾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上亦要多加注意,避免油膩、刺激及難消化的食物。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