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產後頭痛

今個月,朋友的兒子初次上學。見朋友一臉疲倦,原來她頭痛發作。「沒事,昨夜睡不好。」

談起她的頭痛病從孩子出生後不久發生,時好時壞,自己服食止痛藥片,效果也說不上很好。她說當天氣寒冷、吹風、疲累時頭痛便發作。細問之下,當年她一方面照顧兒子,一方面上班,生產完沒好好「坐月子」,卻不放心把兒子交別人照顧,無時無刻隨時準備餵奶、換尿布等。關鍵是,她經常洗完頭髮不及吹乾它們便睡覺。「連睡眠的時間都不夠,洗完當然爭取時間休息,立即攤上床。」

先是產後氣血虛弱,血虛經脈失養,頭為諸陽之會,氣血虛則不榮頭目,不榮則痛。繼而不斷操勞,正氣未及復元又再受傷。在本虛的情況下,諸邪易侵。加之她洗完頭不吹乾便睡覺,此等寒濕之邪便乘時入侵頭部。長此下來,便形成頑固性頭痛。

對付此等頭痛,首先要她改掉她的「惡習」,要她必先弄乾頭髮才可睡覺。第二便是勸她不要過份緊張兒子,畢竟兒子已經入學,開始長大了,勞心傷神的事,可免則免。接著是吃調整全身虛弱狀態的中藥,病程較長的頭痛,吃藥時間也相對較長。另外,用針灸治療頭痛,局部取穴疏通經絡,活血止痛;遠端取穴扶正去邪。數管齊下,該有較為明顯的效果。

Image courtesy of marcolm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