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春天濕困

香港在疫情陰霾下,漸漸步入春天。春天潮濕,有時連牆壁地板都冒水,加上天氣乍寒乍熱,大家早晚要多穿一件薄外套,保持身體溫暖。身體強健,才有利長期對抗疫情。

這兩天不少病人突然出現腸胃症狀,有胃口不好的、胃脹的、大便稀爛的、大便排不乾淨的、有反胃頭暈的,問他們有否進食不潔食物,異口同聲說因為疫情關係,沒有外出吃飯,都在家裏吃熱食飯菜。他們一派濕困症狀,不是因為吃錯東西,而是因為天氣潮濕,兼沒有運動所致。濕性黏膩,阻礙脾氣運化。如果平時腸胃不好的人,遇上潮濕氣候、陰雨天,便會加重脾胃不適,還會感到全身重墜,精神不振,小便黃等等。

濕重的人不適宜進食生冷及寒涼食物,例如冷飲、刺身、雪糕、沙律等;可以少量進食袪濕食品如荷葉、綠豆、冬瓜等;室內保持通爽,如有需要可以使用抽濕機,維持濕度60-70%;在人少時外出運動或曬太陽,或在室內做運動。

疫情之下,飲食作息都要有所調整,早睡早起,進食有營養食物,保持清潔衛生,謝絕應酬。畢竟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身邊人的舉動。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