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產後調養


生產後一般「坐月」以一個月為期。因為生產時大量耗傷氣血,所以必須要進補才能恢復體力。同時,生產後彷彿大換血,此時所作所為會影響日後身體質素。例如有婦女自幼怕冷易感冒,生產後認真進補,幾個月之後,氣血俱佳,此後身體強健,像換了一個人。反之,有婦女恃著自己從小是運動健將,生產後一周便回到工作崗位,剛巧出門遇上下雨天,腳部沾濕,自此以後雙足冰冷,幾年後更反覆足踝疼痛。可見產後調理的重要性。

不少媽媽生產後都會哺乳,媽媽身體質素影響乳汁質素,進而影響初生嬰兒的身體狀況。例如有媽媽坐月時進補過度,導致自己有口臭、便秘,身體熱的症狀,持續哺乳幾天後,嬰兒也接著出現大便難的情況,皮膚出現紅疹。經過診症後,稍用清涼的中藥予哺乳媽媽,加上微調她的飲食,不只哺乳媽媽的熱象消除,嬰兒的大便也通暢,皮膚光滑。一星期後媽媽又來求診,訴嬰兒皮膚突然又長紅疹,問哺乳媽媽有否吃過什麼特別食物,原來嬰兒出疹前一晚,媽媽吃過海鮮。海鮮本是「發物」,容易形成過敏。哺乳媽媽身負自己和嬰兒的健康,真要小心飲食呢。

Medium: https://medium.com/@himyatto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myatt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myattong/ Website: https://www.himyattong.com

Featured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Twitter
bottom of page